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吴诗荣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450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为做好学院202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关于事项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

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是2023 年教育部论文抽检工作及2024 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对象和基础性材料,各系、教研室高度重视指导教师应落实指导责任,学生应强化质量意识

全面推行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参与论文过程管理,毕业论文选题、初稿、定稿、答辩安排、存档等环节均在系统中完成,指导教师学生应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工作。

强化管理

1. 主要时间节点

1202316,完成毕业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

2202333提交论文初稿;

3202347,提交论文定稿;

42023421查重、学院进行论文抽检

5202355论文答辩

62023526,修改论文、二次查重、打印提交存档。

2. 选题。拟定参考选题的教师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教学经验丰富,每年毕业论文选题更新率不少于30%并报学院本科教学办备案留存;新增选题方向建议与教师研究方向、实习实训活动相关;或是出于行业企业一线需要、与行业企业重点热点问题相关度较高。

3. 开题。严格开题过程开题报告书格式规范,有国内外文献内容不少于2500

4. 写作过程根据开题报告,指导教师重点对学生论文结构安排、内容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展现和遵守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指导指导过程中有指导痕迹和具体修改意见。论文正文不少于10000字。

5. 答辩。答辩前,论文需进行查重,重复率低于15%的,进入一答。重复率有异议的,学院进行认定。答辩公开方式进行,指导教师不参加自己指导学生的答辩工作。每名学生的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论文评阅应具体、规范且有针对性。学院论文答辩领导小组对答辩工作进行指导管理。

6.论文评阅、答辩及成绩。指导教师全面审查论文写出不少于120字评语并给出书面评阅成绩;书面评阅成绩不合格的,不能参加论文答辩。答辩成绩不及格者不能参加总评成绩评定。答辩小组形成答辩决议并评定论文总评成绩。总评成绩为:论文书面评阅成绩60%+答辩成绩40%

7. 完善和打印提交存档。学生根据答辩评议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对论文进行再次修改和完善,通过二次查重后,下载打印整套论文存档材料,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学院本科教学办。

8. 评优。学院对不超过当年毕业论文总数的10%进行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系统使用和支持

学校为专业负责人、教师和学生分配了登录账号“论文系统管理”网址为:http://zuel.co.cnki.net/,也可从教务部网站右上角“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版块直接进入,其中教师和学生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操作。学生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zuel+学号。

辅修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第二学士学位毕业论文管理本次将纳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工作时间节点、环节和要求均与主修论文工作保持一致。辅修学生使用主修账号登录后,切换辅修院系即可进入辅修论文界面;主修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使用新账号登陆系统。

指导教师和学生在系统使用过程中任何疑问,可添加QQ530117144联系本科教学办吴老师电话02788386795

附件1-1: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1-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pdf

附件1-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基本规范.pdf

附件1-4:教学督导与评估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节选.pdf

附件2:使用手册(教师).docx

附件3:使用手册(学生).docx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pdf

                                                                                    学院本科教学办

                                                                 20221130